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联合起来消除结核 不让任何人掉队——访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焦永华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3-24 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结核病是一种伴随人类历史较长、造成人类死亡非常多的慢性传染病。目前,我市的结核病疫情如何?防治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近日,记者对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焦永华进行了采访。

“在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结核病状况比较稳定。去年,我市共登记、接诊可疑结核病患者11930人次,查痰7158人次;共发现结核病患者2502例,其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470例,发现的结核病患者全部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和管理;新登记涂阳患者294例,治愈258例,治愈率为87.8%,超过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85% 的目标要求;登记活动性结核病患者2679例,94.7%的患者完成治疗。”谈到我市的结核病防治情况,焦永华用一系列数据向记者进行了说明。

作为我市的结核病专业检测治疗机构,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承担着全市结核病的防治工作。近年来,该所加大结核病患者发现力度,提高患者发现率和规范治疗率,将国家关于结核病的管理、治疗、发现、转诊政策等传达给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所有管理和医务人员,使其了解并自觉执行转诊政策。对于发现并登记的患者,该所全面落实国家免费检查和治疗政策,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管理一例、治疗一例。

“在努力提高患者发现率和规范治疗率的同时,我们积极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治、监狱羁押人员结核病防治、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等工作,不断提高结核病防治水平。”焦永华对记者说。

该所认真贯彻《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关于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一旦发现学校存在结核病疫情要及时回应,走进校园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同时给师生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使其了解结核病相关知识,有效阻止结核病在学校的传播。该所还定期到河南省许昌监狱、许昌市强制戒毒所、许昌市第三劳改所等进行健康宣教,对新发的结核病患者进行治疗和管理,并积极检测耐多药结核病患者。

焦永华告诉记者,为确保结核病患者的治疗和管理质量,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每季度会对各县(市、区)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重点察看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结核病患者和可疑者的报告、转诊、管理情况,询问患者的化疗、服药情况,动员患者家属及密切接触者自觉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检查,并如实地向被督导者反馈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次督导结束后,该所都会及时写出督导工作小结,向市卫计委及各县(市、区)进行通报,使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逐渐得以解决,促进结核病防治水平的提高。

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建立一支专业的结核病防治队伍非常关键。为此,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对各县(市、区)负责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结核病药品管理、结核病信息统计监测、学校结核病防治等。同时,该所对医务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医疗新知识和新技术等培训,有力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派出临床医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学习,提高相关业务水平。

目前,结核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加强对我市结核病的防控,焦永华有着全面的考虑。他告诉记者,一要继续实施“飓风行动”,到社区、基层、企业、学校等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二要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大结核病患者发现力度,提高诊疗水平及治愈率。三要进一步加强特殊人群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广泛开展结核病筛查和体检工作,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使重点人群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四要继续做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指导各县(市、区)积极筛查并发现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尽可能提高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纳入治疗率,同时确保网络报告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五要加强和规范实验室工作,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实验室工作质量,提高痰检阳性率。六要进一步改善结防所的诊疗环境,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拓展医疗服务功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