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魅力许昌注入更多“运动元素”——访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少忠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3-24 09: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打造市区‘15分钟健身圈’是我市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体育局将协同相关单位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为建设魅力许昌注入更多的‘运动元素’。”日前,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少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9月,我市在鹿鸣湖成功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龙舟表演赛,来自市直单位和社会组织的20支龙舟表演队同场竞赛,数千名群众观看比赛,当时的场景让记者至今难忘。

在谈及今年我市将如何推动群众体育再上新台阶时,廖少忠表示,我市将依托创建河南省全民健身示范市的契机,利用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和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健身主题活动,积极打造一县(市、区)一特色、一乡(镇、街道办事处)一亮点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积极组队参加省、市级品牌赛事活动,切实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人群活动的指导协调工作;积极探索全民健身活动组织新形式,推进群众性品牌赛事,大力发展健身走(跑)、骑行、户外、游泳、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进一步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四级全民健身组织管理体系,力争达到县(市、区)要有健全的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体育总会,城市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健身站点,乡(镇、街道办事处)建有体育组织,80%以上的行政村有体育健身站点。

在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廖少忠说:“我们将加强青少年体育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青少年体育和竞赛训练工作新进步。”

今年,市体育局将科学编制我市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研究出台我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输送扶持政策,调动各方面参与青少年体育训练的积极性;完善《许昌市县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评估办法》,推动我市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的开展等;加大对省、市级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建设力度,做好省级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巩固提高工作,积极开展争创国家级、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省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活动;制定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训练网点)评估认定办法,规范体育传统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的创建和管理,创建一批市级单项基地(训练网点),提升我市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的硬件设施水平等。

体育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前景看好。2017年,市体育局将大力发展体育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有效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发展。

廖少忠说:“其中,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尤为重要,各县(市、区)都要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健身休闲产业,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或企业。每个县(市、区)都要建设一个有规模和效益的体育服务综合体。例如,禹州市依托大鸿寨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户外运动,建设体育旅游基地,依托中药材市场开发健身保健药品和运动饮品;长葛市依托体育用品制造业技术优势,在巩固和发展‘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成立长葛市体育制造业协会,努力发展体育文化产业;鄢陵县依托‘平原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开发建设体育旅游休闲产业等,我们都将给予大力支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