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面提升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访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印庆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3-24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急危重症患者致死致残率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存质量,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全面提升全市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有效降低急危重症患者致死致残率,市卫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积极谋划了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三级救治网络,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市域范围2小时急危重症急救圈’这一工作目标。”近日,记者就民生实事工作进行采访时,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印庆跃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新增心脑血管病人1万多人,因心肌梗死、脑卒中死亡的人数有7000余人,约占全市年死亡人数的1/4,为我市城乡死亡原因之首。防治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急危重症已成为我市健康领域的重大公共需求。

据印庆跃介绍,为切实推动该项工作有序开展,市卫计委按照前期谋划思路,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已研究制订出《许昌市关于建立急危重症三级救治网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步骤、时间节点及推进措施。

“目前,该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印庆跃说。为准确掌握急危重症救治网络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现状,市卫计委组织信息化方面的专家,于2月8日—18日到各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了调研报告,为编制信息化招标文件、建立远程会诊平台提供了参考。市卫计委还组织人员对需招标的项目进行了梳理,制定了招标计划,完善了招标材料,即将提交市财政进行预评审、进入招标程序,预计3月底前可完成招标手续。

“下一步,按照工作台账要求,我们将尽快完成信息化招标手续,力争5月完成市级信息中心平台和县级中心平台软硬件调试工作,并投入运行;6月份完成鄢陵县三级网络贯通,并投入试运行;10月底全面完成三级急危重症救治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印庆跃告诉记者,“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救治水平。要成立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救治专家组,对疑难病症进行会诊、讨论,研究制订相应的救治方案,大力开展院前、院内、基层救治网点和村卫生室救治能力建设,力争4月底前,市、县两级救治中心和协同医院组建胸痛中心和脑卒中中心。我们还计划于3月和10月,对全市救治网络医务人员开展两次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各级救治网络的医疗救治水平。”

另外,还要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公众教育。要以贫困人口、80岁以上老人和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为重点,开展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签约服务人群进行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对确定有发病风险的人群要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根据其健康状况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干预措施。

“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的主要区域在农村,看病难的主要群体在农村,均等化服务的主要差距在农村。市卫计委将精准扶贫、家庭签约、公共健康教育、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等惠民措施融入急危重症三级救治网络建设,进一步丰富救治网络内涵,力争形成集培训、筛查、干预、救治、康复为一体的救治网络。这样,可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印庆跃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