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强服务供给 让养老环境更舒心 ——访市民政局局长孙宏毅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3-21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让更多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完善的养老服务,我市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继续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

当前,这些民生实事进展如何?作为承办单位的市民政局有哪些打算和措施?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孙宏毅。

据了解,今年市民政局承担的十件民生实事的具体任务是: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以上,其中建成运营4个以上;全市新增养老床位数1000张以上。

采访中,孙宏毅说,今年确定开工建设的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中,魏都区8个(北大街道办事处、魏北街道办事处、文峰街道办事处、丁庄街道办事处、东大街道办事处、灞陵街道办事处、高桥营街道办事处、新兴街道办事处),东城区1个(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尚集镇)。

“为保证这些项目顺利建设,目前我们已经落实项目补助费用,积极和财政部门对接沟通,市、区两级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按照建成运营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市级财政补助2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进行预算。当前,所需资金已列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孙宏毅表示,针对全市新增养老床位数1000张以上的任务进展情况,目前市民政局已制定印发了《许昌市民政局关于落实2017年许昌市民生实事的通知》,根据各县(市、区)60岁以上老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比例,明确了各县(市、区)新增养老床位数量,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其中,魏都区新增养老床位100张,建安区新增养老床位170张,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养老床位20张,东城区新增养老床位20张,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增养老床位50张,禹州市新增养老床位250张,长葛市新增养老床位130张,鄢陵县新增养老床位100张,襄城县新增养老床位160张。同时,市民政局还将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好各项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做好新增社会养老机构审批服务工作。此外,在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市民政局已将养老机构床位建设工作任务列入对各县(市、区)2017年民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内容,明确任务,夯实责任。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孙宏毅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强督导保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具体任务。同时,大力宣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补助政策和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我市养老服务业,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努力实现‘魅力许昌,幸福养老’的工作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