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质量管理 追求卓越绩效——访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冷俊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3-02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发展,最不能忽视的就是质量问题。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集团)积极履行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端能源和电力技术装备,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配送以及高效使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服务支撑,在质量问题上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日前,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冷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多年来,许继集团秉承以质量求发展的原则,坚持产品领先战略,形成了以夯实产品质量、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核心,全员参与质量改善,打造精品工程的大质量管控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许继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综合经济效益评价500优企业”等称号。“许继”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许继”牌电力自动化监控设备、干式变压器两种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质量责任

“质量是许继集团发展的根本保证。为全面加强质量管理,许继集团及时修订质量管理办法,建立年度质量目标和主要质量指标(KPI)项目,并要求各子公司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细化分解,激励全员参与质量改善,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质量目标责任体系,并推行质量报告和质量管理达标制度,提高质量管理执行力。”冷俊说。

为进一步规范质量问题的处理与报告程序,许继集团建立了质量事故上报渠道,定期上报生产基本信息、质量指标完成情况、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质量状况分析,并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同时,建立专业的质量监督抽查队伍和项目质量保障团队,针对每个重大工程编制有监造计划,成立跨部门监造团队,安排专人对生产过程实施全程监控。

完善管控制度,构建质量体系

在质量管控方面,许继集团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严密的制造过程控制、严格的检测手段和7S现场管理等管控措施,来确保产品质量;同时,积极开展采购管理规范化建设,确保外购件质量,建立了制造质量保障与监控机制,配备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确保产品制造质量。

“在重大项目管理方面,许继集团通过统筹规划,按照职能与业务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制订里程碑计划和关键控制点计划,并负责制造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协调和评估等工作。”冷俊说。

1996年,许继集团在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制定“质量为魂,行业争先;预防污染,节约挖潜;以人为本,确保安全;遵规守法,持续发展”的管理方针,构建以质量为主线,融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为一体的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2010年推行卓越绩效管理,获得河南省首届省长质量奖,2013年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通过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进一步强化了全员的质量意识、环保意识、节能降耗意识和安全生产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为许继集团的快速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培育质量文化,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

“为充分激发全员积极参与质量改进工作,许继集团专门制定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管理办法》和《质量信得过班组管理办法》,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改进成果激励机制,成立了各个专业领域的成果验收评审委员会,在设计、生产、管理等领域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冷俊说。

为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质量改善活动的积极性,许继集团每年对各类活动取得的成果进行验收评比,对优秀成果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各单位高度重视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积极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各种问题,形成了一种全员参与质量改进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了员工的质量意识,有力地推动了许继集团质量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质量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无论是经济运行质量,还是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重要。我们将继续发扬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体系流程,捋顺信息渠道,深化质量达标,严控重大工程,加大问责力度,开展全员岗位质量提升活动,推动许继集团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冷俊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