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面加强监管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三宝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作者:市政府办公室管理员【信息时间:2017-02-09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食品药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每一个人的健康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最关注的问题。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的质量要求也逐步提高。”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三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抓监管、保质量、强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提高质量和产业素质为重点,以强化质量管理、推进科技进步为支撑,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医药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提升食品药品质量保障水平和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监管水平

“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公众认知度是一个长期过程,近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执行企业质量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抽检、案件处罚等监管信息,建立畅通的举报投诉机制,充分调动消费者、媒体、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同时,进一步转变部门职能,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细化推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壮大举措,通过政策扶持、信息服务和资源整合,促进全市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王三宝说。

在安全质量监管方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食品生产监管职能划转,依法理清企业主体责任,明确重点,强化源头监管。2016年,全市办理 “四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876起,罚没款合计412.64万元,办理案值5万元以上的大案6起,移交公安机关25起,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有效促进了食品药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规范机构建设,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基础牢,则质量强。去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打造亮点工程,推进项目建设,倒逼食品药品质量提升。2016年6月底,全市89个食品药品监管所全部实现规范化建设,“三级机构、四级网络”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实施“明厨亮灶”视频工程,2016年6月底,超前3个月完成了450家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的安装任务,并在“舌尖安全网”与手机客户端同时上线,群众普遍反映较好,各个县(市、区)先行先试,主动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规范检验检测制度,确保质量安全

“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是各级政府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作为监督管理部门,我们要把万家忧乐放在心上,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制,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不懈地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做好,努力把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王三宝说。

去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争取国家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政策资金1380万元,市财政配套资金740万元,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检验检测机构,提高了检验效率,提升了检测质量。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长葛市、魏都区顺利通过市食品安全县验收,并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去年5月,国务院食安办将我市列入国家食品安全创建第三批试点,这也是我省首批试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组织人员到国家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城市考察学习,积极做好方案拟订等筹备工作,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创建,使我市食品质量再上新水平,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抓监管、保质量、强服务、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提高认识,并时刻保持与有关部门的联合和沟通,开创一个群众参与、多方配合和齐抓共管的新局面,通过质量强市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我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实现低投入、高产出,低成本、高效益,形成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监管的良好氛围,促进产品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王三宝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