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质量监管 保证消费安全 ——访市农业局局长霍新发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1-25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食品的质量安全状况,直接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作为整个食物链的起点和基础,农业生产过程不仅是食品污染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容易受到污染的薄弱环节。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消费者的需要,是农民增收的需要,也是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需要,更是农业现代化的需要。”许昌市农业局局长霍新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以来,市农业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质量强市的工作部署,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载体,持续抓好农业投入品管理,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监管,建立健全了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检测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抓源头治理,加强农资市场监管

为保证农业生产的安全顺利进行,针对农业投入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市农业局采取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措施,从农业生产的源头来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我们充分发挥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联合市工商、质检、供销、畜牧等部门,突出春耕、秋播等重要农时季节,针对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和集散地、农资展销会、运销大户、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乡村流动商贩等重点对象,加大市场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种子、农药、肥料等不法行为,尤其是生产、销售国家禁用的高毒农药等违法行为,严把农业投入品监管关,使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检测常态化,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霍新发说。

抓品牌培育,严把产品准出关口

“品牌就是市场竞争力,是生产者和产品走向广阔市场和获得消费者广泛认知的通行证。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农业企业和生产者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充分认识到品牌在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霍新发说。

在培育品牌方面,市农业局认真落实“五项制度”,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同时,该局以创建名、精、优、新农产品品牌为战略方向,积极引导蜂产品、豆制品、面制品、蔬菜、食用菌等生产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全面提高我市名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霍新发告诉记者,农产品进入市场之前的质量安全检测至关重要,市农业局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强化基地自检,加强收获前的监测,严把产品准出关。在河南天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襄城县众生源种植合作社、禹州市泓硕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等规模大、管理规范、具有相应条件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行蔬菜生产基地准出制度,要求基地生产的蔬菜产品进入市场前,必须经过标准严格的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入市场销售,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完善检测体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霍新发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市农业局完善措施,逐步形成了一套以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为龙头,5个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为基础,40个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为框架,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检测室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强化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监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市农业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要求,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监管能力、防范能力、服务能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霍新发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