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用质量保环境 靠质量谋发展——访市环保局局长李长红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1-10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环境质量安全关乎民生之本,关乎经济之序,关乎执政之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以后更加重视安全问题,特别是环境安全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

“建设质量强市是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创造品质生活的有效抓手。抓质量建设就是要向质量要资源、用质量保环境、靠质量实现全面发展。通过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环境、产品、工程和服务,提升群众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和幸福度。”日前,市环保局局长李长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市环保局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从深化思想认识上抓质量,从提高执行力上抓质量,从改善环境质量上抓落实,大力推进各项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环保规划方面抓质量

按照《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市环保局确立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十三五”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积极应用、推广污染控制、生态保护高新技术,增强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全市环境质量。

“通过各地、各部门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碧水蓝天工程重点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全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6天,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122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分别为第3名、第4名、第6名。省控出境断面情况,清潩河、颍河、北汝河三个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为100%,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名第一。”李长红说。

从源头污染控制上抓质量

近年来,市环保局不断提高建设项目环保准入门槛,明确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禁止、限制名录,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同时,积极推广清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从源头治理环境污染,对“双超、双有或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按照《2016年全市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市环保局开展了全市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活动,2016年共检查企业900余家,排除环境安全除患 33 个。组织开展了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项目工作,我市共排查上报各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6161家,其中,关停类248家、整改类4859家、完善类1054家,截至目前已全部清理整改完成,圆满完成了清理整改任务。”李长红说。

从改善环境质量上求突破

2016年以来,市环保局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提升污染防治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同时,切实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生态功能区得到有效保护,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环保质量取得新突破。

“市环保局积极与市发改委沟通衔接,将我市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预算指标纳入到了当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确保减排项目全部按时建成投运,市环保局实施减排重点项目调度制度,每两个月全面调度一次,重点项目每月调度一次,对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实行通报。截至201612月底,92个工程类减排项目已全部建成投运,稳定发挥减排效益。预计我市全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分别实现减排量2250吨、330吨、2400吨和5100吨左右,可确保完成年度总减排量任务。”李长红说。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诸多瓶颈制约因素,内在的转型压力和阶段性转型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发展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下一步,市环保局将通过抓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完善环境质量监管机制,构筑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责任、社会共同监督的环境质量安全工作机制,增强环境质量安全监控能力,以质量水平提升促进产业水平提升,实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走出一条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少污染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李长红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