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新监管方式 提高工程质量——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周新民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6-12-29 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人们对建筑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行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工程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建筑工程是重大的基础性民生工程,其质量的优劣涉及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局长周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始终把质量管理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严格操作规范,层层落实质量责任制。辖区内新开工受监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受监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工程备案率100%。目前,我市获得全国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2项,获得河南省建设工程“中州杯”奖 16 项、河南省建设工程结构“中州杯”奖20项;拥有市级优质工程 56项,市级优质结构 62项。

完善工程监管体系,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2014年,省住建厅将许昌列为实施“建筑工程项目信息监管”的试点城市。20151月,许昌市建筑业系统管理平台建成投用,实现了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监管的联动,及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瘦身钢筋”和施工现场建筑原材料的质量排查,市住建局组织专人对全市施工现场原材料采取高密度、高频次的抽查,重点检查钢筋、混凝土、外墙保温板材等涉及主体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建筑原材料。今年以来,共抽测各类原材656批次,抽测中发现不合格原材料19批次,对发现的不合格原材料按照国家规范做加倍复试、监督退场等处理。

周新民告诉记者,在施工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市住建局积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活动,对监管的在建工程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要求工程项目开工前,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必须签署质量责任承诺书,承诺承担质量终身责任。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须在建筑物主要通道或入户口等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各方主体参建单位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工程质量标准化,全面提高工程质量

近年来,市住建局紧抓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不放松,实施标准化考核,组织相关质量、安全、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编写了《许昌市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标准》《许昌市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工作考核办法》,制订了《许昌市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实施方案》,成立许昌市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规划区内所有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项目部、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建设单位等纳入考评范围,采取巡检和抽检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严格管理、动态检查、全程监控、透明公开、确保质量”的百分考核机制,每季度对施工现场标准化的创建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季度末召开标准化考评通报会,公布排名结果,并将考核情况在全市各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等单位中进行通报。

“通过工程质量的标准化考核,企业形成了良好的质量竞争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使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有效地保证了建筑工程质量。”周新民说。

严格验收制度,创造精品工程

我市于2008年开始制订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办法,多次征求全市施工、监理、开发商企业人员建议,经过激烈讨论,于2009年初形成了《许昌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暂行办法》,并制订了《许昌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实施细则》,200971日开始实施,实施后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得到了加强,住宅工程装饰、安装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住宅工程用户质量投诉率明显下降,投诉处理满意率95%以上。

“我们以政府引导、行业推动、市场激励、企业自愿为原则,充分调动各方责任主体创精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样板开路,把创造精品工程列入年度质量管理目标,并落到实处,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地争创精品工程,加大对申报优质结构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引导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把管理重点放在地基基础和工程主体结构上来,真正做到了工程结构安全可靠。同时,我们通过采取样板引路、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等措施,激发广大施工企业的创优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全市房屋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周新民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