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建质量强市 迈向质量时代 ——访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宋建立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6-12-12 09: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15112日,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资格来之不易,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创建牵头部门,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争取创建成功。”日前,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宋建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和有力抓手,推动经济发展向质量型、集约型、科技型、效益型转变;不断探索许昌区域经济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决策咨询、技术支撑,并把质量工作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保障。

“我市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纳入了‘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2016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起草了《许昌市2015-2016年度县(市、区)质量工作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重新修订了《许昌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奖励金额从过去的30万元增加到60万元,增设了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奖金20万元;与武汉大学质量战略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许昌整体质量提升;6个重点领域示范点正在加紧建设。”宋建立说。

企业是质量创造和质量保障的主体。该局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抓手,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风险分析等活动。“每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都组织召开QC成果发布会。今年,我们又举办了许昌市第一届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来自全市125家企业的146名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7月中旬,我们联合共青团许昌市委、市教育局、许昌日报社共同举办了许昌市中小学生质量教育主题夏令营活动。”宋建立说。

为提高企业质量发展水平,该局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制订了《名优企业和产品培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我市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知名企业或排头兵企业列入梯次培育对象,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从完善基础体系建设入手,帮助企业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增加监督抽查频次,建立事前监管和风险监测机制,开展质量安全可溯源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同时,引导企业自觉履行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加大对自主品牌和名优企业的宣传推广力度。

在品牌创新方面,该局着力提高自主品牌的科技含量,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产业升级。宋建立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中国驰名商标15件、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省长质量奖3家、河南省名牌产品108个。2015年,全市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6.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该局借助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载体,广泛开展质量月、计量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大力倡导“以质取胜”发展理念,积极宣传“诚实守信”质量文化,营造“企业重视质量、社会关注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该局还从全国范围内征集了6342条城市质量精神表述语,最终将我市的城市质量精神表述语确定为“诚信许昌,质求卓越”。

“建设质量强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质量提升战略,坚持不懈地抓好质量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争取早日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建设质量强省、质量强国贡献力量。”宋建立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