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我市请来省里专家解读“史上最严”新《食品安全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7-29 15: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将于今年101日起施行的新《食品安全法》,内容由104条变成154条,颁布6年以来首次进行大幅度修订,有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之称。625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邀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齐新志对执法人员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集中培训,解读新《食品安全法》中的多个亮点。

完善统一食品安全监管机构

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领域的监管原来由质监、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分段承担,新《食品安全法》将其调整为由食药监部门统一监管;将食用农产品销售活动纳入《食品安全法》调整范围,由食药监部门统一监管;县级人民政府食药监部门可以在乡镇或者特定区域设立食药监派出机构,将监管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等基层,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剧毒高毒农药禁用于蔬菜瓜果

利用剧毒农药、化肥、膨大剂等对蔬菜瓜果进行病虫害防治、催肥,是老百姓最担忧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新《食品安全法》对农药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应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特别强调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瓜果、蔬菜、茶叶、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并对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行为增加了由公安机关予以拘留的规定。

婴幼儿奶粉配方须注册

2008三聚氰胺事件后,婴幼儿食品安全问题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焦点。新《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对出厂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实施逐批检验。婴幼儿配方食品应当保证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家食药监部门注册。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转基因食品须明确标示

在一些超市里,细心的消费者会留意到一些食用油外包装上标注有“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加工原料为转基因油菜籽”的字样,还有一些食用油标签上印着醒目的“非转基因”字样。

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未按规定进行标示的,没收非法所得和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齐新志表示,以后,转基因食品的推广和销售会建立在信息充分公开和群众同意的基础上。新《食品安全法》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