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答疑解惑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5-10-21 09: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民黄女士问: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许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复:选购食品时,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购买时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

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两个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在食物制作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