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供暖常识及常见问题访谈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4-12-05 16: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冬全市集中供暖即将全面展开,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南能信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力公司)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该负责人就供暖常识及供暖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给予了解答。

记者:今冬供暖工作即将开始,除了供热企业要做好供暖准备外,广大热用户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负责人:目前市区供暖方式主要是蒸汽供暖。蒸汽供暖的过程是:热源企业生产蒸汽,热力公司通过热力主管网将蒸汽输配到各用热单位和小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再通过内部热交换站把蒸汽转换为热水,通过小区内部管网输送到各家各户。因此,供暖工作涉及多个环节,需要热源企业、热力企业、小区物业和广大业主的共同支持和配合。目前供暖临近,各用热单位和小区物业应提前做好内部供暖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冬季设备正常运转。对于居民家庭,也需要在新的供暖季开始之前对家中的采暖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处理有关问题,以免影响冬季用暖。

记者:每年供暖的当天,都有不少市民反映他们小区还没有用上暖气,为什么不同的小区送暖的时间不同呢?

负责人:首先非常理解大家用暖的迫切心情。每年冬季我们一接到政府启动集中供暖的指示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夜送汽,目的是让用户早日享受到暖气带来的温暖。但是,送暖需要一个过程。由于目前我市供暖方式属于蒸汽供暖,热力公司送暖实际上是将高温高压蒸汽输送到各用热单位和小区分气包处。蒸汽输送按其操作规程,需要一个逐步暖管升温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太快,很可能导致管壁突然膨胀而发生爆裂。而且高温高压蒸汽在输送的过程中要产生压降和温降,形成大量的凝结水。这些凝结水如果得不到有效排放,将会在管道内聚积形成“水锤”,严重破坏管道及附件,给管网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因此,为了保证安全,送汽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边送汽边排水,先送主线,再送支线,由近及远,一户一户送。其主要原因是为了保证管网设备及人员的安全。

当然也有不少单位和小区存在以下问题影响及时用暖:一是有的小区因各种原因,小区物业申请开通供暖的时间不同,也有的小区并没有申请开通供暖,这在刚建成的小区普遍存在;二是热力公司已将蒸汽送到小区,但小区内部阀门或换热站没有及时开启;三是有的小区内部换热站或庭院管网出现了问题正在抢修之中,或是因上一年度供暖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影响今冬及时用暖;四是一些住户自家入户供暖阀门未开启等。

记者:供暖开始后,如果遇到暖气不热,住户该怎样解决?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用热?

负责人:通常情况下,反映暖气不热的情况在供暖初期较多。由于小区整个系统和房间需要有一个传热、蓄热的过程,因此温度是逐步提升的。在这期间,居民尽量不要常开门窗。但是也不排除小区或居民家中的供暖设备出现问题。供暖初期,供热系统集气较多,居民可以打开自家或顶楼的排气阀放放气,放气后暖气就会逐渐热起来,也可联系小区物业,请工作人员上门操作。

如果已经供暖一段时间了,家中的暖气仍不热,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整个小区都不热。这就需要了解供热企业供到小区的暖气各项参数是否达到要求,如果达到要求,那就要进一步了解小区热力站的内部供回水温度情况以及供暖阀门是否开启到位等,这些都可以与小区物业协商解决。第二种情况是局部不热,如个别楼栋、单元、楼层不热,那问题多出在这些部位的供暖管道上,小区物业要检查一下这些管道有无跑冒滴漏现象,或是阀门没有开启到位的情况以及循环不畅的情况,并及时维修处理。第三种情况则是一个家庭中有的房间热、有的房间不热。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很多,有的房间装修过于严密,将暖气片包装起来,严重影响了采暖效果;有的则是由于立管中有了积气,这时需要把楼层顶层设置的排气阀打开,把立管的气放出来,恢复暖气片的正常循环。还有的家庭暖气片出现了左半部热、右半部不热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可将暖气片一侧上端的放气阀轻轻拧开,听到有气体放出的声音后停止操作,待水流出后再拧紧放气阀,反复操作几次后暖气就会逐渐热起来。

结合实践经验,我们建议用热单位或小区可以采取避峰用热的办法,科学合理用热。我市用热高峰通常在6时至8时和18时至22时两个时间段。如果大家都集中在这时开启设备用热,效果并不一定理想,也不经济。因此,我们建议,用热单位和小区可充分利用建筑物吸能、储能的特点,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开启小区供热设备,待室内温度上来后再适当降温运行,这样不仅可以取得良好的用热效果,而且经济节约。还有两种情况要特别注意科学合理用热。一是处于供热末端的用户供热高峰期更需避峰用热,二是在热源、热网出现紧急情况时热用户要自觉配合科学合理用热。

记者:从您刚才介绍的几种暖气不热的情况来看,家庭科学用暖十分重要。那么家庭用暖都需要掌握哪些基本常识呢?

负责人:家庭使用暖气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不要随意改动暖气设施。供热设施改动后,容易出现接口不严、管道坡向错误等问题,造成不热、泄漏和气堵,不仅会影响采暖效果,而且会影响到整个单元乃至整个小区采暖系统的循环。二是暖气片周围要保持良好的散热空间,不要堆放杂物。装修时尽量不要包装暖气管道和暖气片,包装后的暖气设施不仅影响采暖效果,而且不便拆装维修。此外,采暖期间尽量不要在暖气片上烘烤衣物,采暖前可提前对暖气片槽进行清理,这样供暖效果会更好。三是暖气管道上的各种阀门经调试后,不要随意关闭和开启。采暖房间的门窗应保持良好的密封状态,不要随意打掉通往阳台的墙壁。四是不要私自排放和使用暖气管道中的热水。暖气管道中的热水是在高温高压下全封闭循环系统中传导热能的介质,其水质不符合生活用水的标准。使用暖气片中的热水会引起整个小区内部供热系统严重缺水,造成供热系统水压失衡,最终导致小区局部或整个供热系统不能稳定运行或达不到供热要求,影响整个小区的采暖效果。

记者:热力公司作为直接服务用户的供热单位,请问今冬供暖工作你们有哪些服务措施?

负责人:围绕今冬供暖服务工作,我们制定了以下服务措施:一是供暖期间将进一步加大供暖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体普及用暖常识,让更多的用户对“热”这种商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提高市民用暖的科学性;二是供暖期间将开通两部供暖服务热线4368580(24小时)4368588(工作日),对于能及时处理的问题及时处理,对于不属于我们解决范围的各种用暖问题,我们将帮助协调处理;三是继续落实好“一站式”服务和首问负责制,公司营业大厅将统一受理各类供热业务,延长营业时间,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四是深入开展用户走访和用热指导活动,我们将组成几个供热服务小组,开展延伸服务,引导用户避峰用热,力所能及地帮助小区解决用暖实际问题;五是进一步增加抢修、服务人员力量,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和服务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