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许昌市政府网站道德模范访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1-12-23 11: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18上午,我市举行了“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报告会。“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保太、“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保太、“中国好人榜”入选代表赵恋英、许昌市“十佳文明好职工”赵乃平等道德模范报告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为进一步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我市将依托政府网站开办“道德模范访谈”节目,采访我市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组织市民代表与他们面面进行交流,积极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风尚。

[访谈介绍]

618下午,市文明办邀请“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吴新芬做客许昌市政府门户网,与我市网民代表进行思想交流。 

[嘉宾介绍]

吴新芬,女,党的十七大代表。根据她的故事拍摄的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

凭着对军人真挚的爱,吴新芬大学毕业后,用爱心让失去双臂、生活不能自理的特等伤残军人王俊景站了起来。在亲人善意的反对声中,吴新芬和嫁给了王俊景,照顾他80多岁的奶奶、年近半百的父母、身患脑瘫的哥哥,捡垃圾、收破烂,承包了10多亩贫瘠的山岗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18年来,好军嫂吴新芬的故事,像洁白的莲花盛开在莲城人民的心中。

[访谈摘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道德是生命的发扬,道德是心灵的归宿,道德是我们行走在人间的正路。崇尚道德是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优秀传统。在我们家乡,也有很多让我们敬佩、让我们自豪的优秀代表。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吴新芬。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部电视剧就是根据吴新芬和王俊景夫妇的真实生活拍摄的。吴新芬作为一名大学生,对失去双臂、生活不能自理的特等伤残军人王俊景不离不弃,不顾世俗的白眼和亲人善意的反对,毅然嫁给了王俊景,还要照顾他80多岁的奶奶、年近半百的父母、身患脑瘫的哥哥,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市人民给伟大的军嫂鞠上一躬。 (16:02:45)

[主持人]:  道德在每个人心目中的标准都不可能一样,所以,在访谈开始之前,我想问新芬一个问题:你心目中的道德模范应该是什么样的?(16:04:36)

[吴新芬]:  我觉得,一个人只要心中有爱就行了。爱自己,爱亲人,爱社会,爱国家,就是一个高尚的人。(16:05:13)

[莲城人]:  当你第一次看到重伤的王俊景时,你就下决心要照顾他吗?你没有犹豫过吗?(16:06:49)

[主持人]:  这个问题有很多网民都问过,有的还专门打来电话提出这个问题。(16:08:13)

[吴新芬]:  我当时看到景哥躺在床上,浑身包着纱布,心一下子就碎了,脑子里一下子就傻了,啥都来不及想。我就想:怎么会这样呢?怎么会这样呢?一连几天,我从早忙到晚,根本就没时间来想这个问题。(16:09:17)

[90]:  后来呢?这个问题你一直都没有想?(16:11:40)

[吴新芬]:  我刚到病房,景哥就说:“你现在都看到了吧。啥也不能干了。你看完就走吧!”后来,在照顾景哥时,他经常发火,有时还喊:“我不要你照顾,俺有人照顾!你走!”我知道他是想撵我走。我给他写了个字条:“即使你有1000个理由让我离开,俺也会找到1001个理由留下来,用笑容来接纳你!”。景哥开始不我,给他喂饭不吃,还故意找茬摔碗,筷子和洗脸盆都摔。他越是这样,我就觉得他是个好人,不想连累我,我就下定了决心要照顾他。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我要丢下景哥一走了之还算是人吗?这辈子能过得安稳吗?既然命运把我们安排在了一起,我们就要正视现实,共渡难关。(16:12:30)

[太洪]:  新芬你好,我们两口子都听了你的报告,你嫁给俊景后,你捡过垃圾,收过破烂,还承包过山地。我们都很佩服你。以前,我们下岗后怨天尤人,就是不怨自己。现在,我们要向你学习,自强自立,学一门手艺,靠劳动致富。峰玲浩:我们一家三口都被吴新芬云感动了。我们还给儿子介绍了你的事迹。我们一家三口祝你们:好人一生平安。 (16:13:32)

[主持人]:  新芬,听说你们的女儿很可爱,说说你们现在的家庭好吗?(16:14:19)

[吴新芬]:  我们给女儿取名叫甜甜,希望我们一家人都能甜甜蜜蜜。我现在在教育局上班,景哥装了假肢能自理了。感谢党,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谢谢。(16:15:09)

[主持人]: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对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见贤思齐,向善向好,用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用道德的力量来推动社会进步。谢谢吴新芬。谢谢大家。再见。 (16:16:33)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