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许昌市农业局副局长、纪检书记应邀访谈---展望社会主义新农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11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过去,城市和农村好像是两个不同历史概念的词,由于生活状态、生活方式的不同,城市人和农村人似乎也从不毫不相干,各自有各自关心的事儿。但进入2006年,有一个词组,却引起了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共同关注,那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且,这个词组在我们许昌,也被提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那么,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今天,为什么要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市人可能感觉有些不解。而作为农村人,社会主义新农村又意味着什么,将会给自己未来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和影响,农村人同样渴望得到答案。今天,我们就请许昌市农业局的有关领导,跟大家一起来《展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

[主持人]: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嘉宾。许昌市农业局副局长 :许昌市农业局纪检书记 。欢迎二位。

[主持人]:前不久,毛万春书记在全市干部会议上做过一个很重要的讲话。其中有项很突出的内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区。这跟以往谈“三农”,感觉不大一样,问题集中,但涉及面很广,这种变化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过去谈农业都比较大,方方面面,这次操作性更强,更具体,有利于以点带面,扩大成效)

[孟局长]:是的,正如主持人所讲的一样,初八毛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讲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农村示范区。这也是今年全市重点工落实的六项工作之一。这主要是基于党中央和省、市委正确决策的结果。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从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三年的一号文件都来安排部署农业和农村工作的,04年是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若干政策的意见,05年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今年是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同时,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标准,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以此来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并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领整个三农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视。而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长期历史性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新农村示范区,以积累建设经验,以便将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主持人]:书记,听说毛书记讲话中关于农业部分的讲话,你是文件起草的参与者,情况应该比较熟悉了。这次市委怎么会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看得这么重?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书记]:市委、市政府历来对三农工作都是非常重视的,并且近几年来全市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直在全国、全省都有较高的地位。过去,由于城乡建设实行的是二元体制,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工业发展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于农业和农村建设的资金相对偏少,因此农村的发展相对于城市来说,现在是大大地滞后了,并且已经到了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新农村示范区,以此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城市和农村一体化建设,让广大农民兄弟也享受到现代化成果。

[主持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短期内大面积铺开,见到普遍成效似乎不太现实,恐怕也是要分步骤进行的吧?

[孟局长]: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长期面艰巨的任务,现在就在全市范围内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这需要“十一五”、“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需要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农民群众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分阶段、分步骤地稳步推进。

[主持人]许昌农村这么大,怎么会选择这个区域搞试点呢?

[孟局长]:我市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选择许昌到长葛带状区域作为示范区,主要考虑到以下三点:一是有利于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郑州、新郑、长葛、许昌城市经济带的建设步伐;二是这个区域基本处于城乡接合部,人口较为稠密,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优势,有利于形成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市、县,又通过市、县带动周边乡村发展的格局,易于促进城乡产业一体化、居住一体化、就业一体化、社会保障一体化。

[主持人]这个区域建成后,会给当地农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笼统谈)

[孟局长]:这个区域建成后,群众最直观的感觉就是道路硬化了、街道亮化了、村庄绿化了、文化娱乐活动实现了经常化,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地改善。区域内群众的种植习惯也要由现在的种植粮食转变为发展花木和木本中药材等生态农业,并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由于区域内工业园的发展,可以使更多的农民实现就近进厂务工,实现农村劳动力由第一产业转移向二、三产业。

[主持人]对于农民而言,子女能够接受最基本的教育,看得起病,有房子住,有一份得以谋生的工作是最现实最基本的渴望。这些问题将来都能得到很好解决吗?

[孟局长]:推进城乡一体化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就是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目前农村面临的这些问题。一是从2007年党和政府起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将全力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使每个农民家庭的子女都都能够接受最基本的教育。二是将在农村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制度,以此来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三是通过在区域内几个工业园的建设,可以使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进厂务工,解决农村富裕劳动力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现场请来了部分农民朋友,他们生活在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区域内,我们听听他们现在最关心什么。

    [ 群众1]:我最关心的是挣钱的事,请问怎样才能使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孟局长]:这个问题你问到了根本,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钱,群众的日常生活更是缺不了钱。今后市委、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来促进农民兄弟增加收入。一是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抓“惠农政策”增收。近年来中央和省委连续下发一号文件,制订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我们将不折不扣地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一是从2005年全市农业税实现了全免,农民兄弟今后不用再交农业税了。二是要向农民发放各种补贴,2005年全市发放种粮补贴6047.31万元、优质麦良种补贴1200万元、农机补贴250万元,今后这些补贴不会减少,只会更多。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抓“科技投入型”增收是。今后进一步搞好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引导群众走高产高效的农业生产之路,把各种先进适用技术迅速推广到农户手中,依靠科技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抓“结构调整型”增收。首先,大力发展花木、蔬菜、中药材三大特色产业,靠特色促增收。相对于种植粮食来说,花木、中药材和蔬菜的经济效益不是高的。据测算,即使是在目前花木销售的低谷期,花木亩均效益也在4000多元,中药材和蔬菜的亩均效益也都在20002500元之间,都比种粮食挣钱。因此大家要改变种植习惯,根据市场需求,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四是大力发展农村劳务经济,抓“劳务输出型”增收。现在农民外出务工已经成为家庭收入的主渠道,但由于缺乏技能,农民很难找到待遇高的工作。因此,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农民兄弟就业能力。今年,将向示范区内倾斜5000名农民工阳光工程培训指标,以促进该区域内富裕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五是积极培育农业公司,抓“龙头带动型”增收。目前,全市注册的各类农业公司达到255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5家、市级65家。这些农业龙头企业在吸纳农村富裕劳动力就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从去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意见》等6个文件,从农业项目、土地使用、税收、资金等方面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并建立了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龙头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主要就是要把我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使广大农民群众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利益。

   [ 群众2]政府号召建设新农村,恁是咋支持我们的?

[张书记]: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伟大工程,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一号文件规定:2006年,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并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要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就目前市里来说,毛万春书记在初八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将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农村示范区工作纳入全市“十五”规划,要加快制定优惠政策,把示范区划入“优先发展市区”范围,鼓励市直部门项目资金向示范区倾斜投放。同时充分发动和鼓励社会各界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但是需要明确的一条是,新农村建设主体是农民兄弟自己,大家责无旁待,要积极地投入到建设中去。

    [ 群众3]现在搞新农村建设,是不是就是要把房子都扒了重建?

[张书记]:这个问题问得好。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着新农村建设就是盖新房的思想。新农村建设当然要建新房,但又不仅仅是盖新房。当前,广大农村建得新房也不少,但由于缺乏规划,普遍存在这有新房无新村的问题。对于示范区的建设,市里将出台总体规划,区内的每个行政村也都要制定出详细的建设规划,在这些规划出台前,示范区内的群众要缓行建房,一免将来与规划不符扒了重来,造成不必要损失。同时,省、市两级目前正在为农民朋友设计建设房型,将来免费提供给大家,使大家的住房建得更漂亮。在将来建房时,大家要按照规划进行,更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建设房型。

[主持人]听说市里组成的工作组已经下乡开展工作了,我们请工作组的同志也谈谈相关情况。农民对这件事的欢迎吗?(回答后,话转给村支书)现在你们都在做什么?

[主持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及面广,参与的部门也比较多,单从农业局这一块,所要做的主要工作都有哪些?

[孟局长]:就农业部门的工作职能来讲,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沼气建设。2006年全市新发展户用沼气2万口,其中示范区建设3000口,每口补助800元。二是农民工培训。示范区内农民工阳光工程培训指标5000人。三是农业信息化建设。在区内61个村中优先安装DVD接收终端。

[主持人]节目最后,您二位再给大家鼓鼓劲,给我们描述一下未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吧。

[张书记]:示范区建成后,将是一个工农业经济繁荣,基础设施配套、社区服务完善,使紧密的工业园区与松散的园林生态区相互结合、相互点缀,形成城在村中、村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格局。成为展示我市独特风貌的新区域。

[孟局长]:一是形成生态农业与旅游、文化相融合的新产业。二是形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新村貌。三是形成殷实富足、舒适快乐的新生活。四是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健康向上的新风尚。五是形成制度健全、管理民主的新机制。

结束语:谢谢孟局长、谢谢张书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