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民政局李局长参加聚焦三十分节目访谈“退伍军人优抚待遇问题”话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7 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主持人]:刚才大家看到的场景是98全市民政系统开展集中接访的镜头,复员军人胡振山由于不了解政策,到接访现场进行咨询。像这种不了解政策的现象在实际生活当中时有发生,李局长,我们这次开展大接访是不是也要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

[李局长]:对,我们开展这次大接访,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广泛宣传民政政策法规。为了让老百姓了解、熟悉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待抚恤等很多民政方面的政策规定,在这次大接访中,我们印制发放了近8万份民政为民宣传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个简短过渡)

2[主持人]:其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往往由于宣传不够深入,群众对一些问题有一些想法,又不能及时得到合理的答复,日积月累,给群众造成了一定的误解,从而引发了一些上访事件,您对这种情况是如何看待的?

[李局长]:是的,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普遍存在的。我们开展大接访,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让这部分不了解、不熟悉政策的人能够及时地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民政部门及时给予解答,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访事件的发生;其次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认真听取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第三是要广泛吸纳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更好地服务群众;第四是要积极受理群众对民政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投诉和举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国家有关民政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3[主持人]:我们开展“为民解困”集中接访活动与效能提升有没有内在的联系?

[李局长]:不但有联系,而且联系还很紧密。

1)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

2)及时妥善处理反映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3)我们开展集中接访活动,就是要为广大群众服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全方位的服务,这与效能提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一致的。

4[主持人]:我们民政部门开展集中接访活动在全省都属于首家,那么,李局长,当初决定开展这项活动的时候,我们班子成员之间有没有发生过争论?

[李局长]:说实话,当初我们民政局的班子成员在探讨这个问题时,确实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我们也很担心接访活动现场出现反映问题的群众太多、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好、甚至出现一些负面的事件,影响我们民政部门的形象。但经过我们民政局班子全体成员多次讨论,我们一致认为开展“为民解困”集中接访活动,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听取民意,切实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密切民政部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是更深层次地发现民政部门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思想认识统一了,也就更加坚定了我们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5[主持人]:“有访必接,有接必果,有果必公”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之初提出的目标,但究竟有多少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落到实处,当初我们有没有打算?

[李局长]:(表决心)

6[主持人]:在98集中接访活动时,刚开始场面有些冷清,是不是很多群众不知道?

[李局长]:我想不会,在活动开始前一周,我们已经将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在许昌电视台上发了飞播,在报纸发了公告,许昌日报还专门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将活动的准备情况详细地进行刊发,我想宣传应该是很到位的……

7[主持人]:那就只有一个原因了,说明我们的民政工作做的很好。

[李局长]:那倒也不是,虽然近年来我市的民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问题还是有的。近年来,按照“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我们以群众满意为根本,以切实转变民政工作作风抓手,先后开展了以“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解困、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四为一满意”活动,预防职务犯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服务型民政。今年,我们又先后组织人员开展了城市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农村五保对象普查工作和农村低保对象的提标扩面工作,可以说,对全市范围内城市和农村的特困群众进行了逐一排查摸底,解决了很多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我想这也是接访活动中人员较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8[主持人][李局长],你接待的第一个来访着,好象反映的是低保方面的问题?

[李局长]:是的,是一个叫杨秀青的女同志反映其儿子、儿媳享受低保的问题。(简短过渡,开始看短片)

9[主持人]:她的问题调查清楚了吗?我们准备怎么办?

[李局长]:为了全面调查了解这件事,我们于当天下午就与这位女同志取得了联系,详细询问了家庭基本情况和住址。99(也就是集中接访的第二天),又派专人到翟宝森(杨秀青的儿子)家里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基本上摸清了翟宝森家的实际情况,……

10[主持人]:在这次的集中接访当中,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反映农村五保方面问题的比较普遍?

[李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我市目前五保供养工作的现状……,在这次接访中,许昌县邓庄乡前王门村9组村民赵喜周来访反映,他今年66岁,无儿无女且身体残疾,自己没有房子,暂时在别人家居住,要求享受五保待遇和解决住房问题。经过我们调查了解,赵喜周本身就是五保对象,现在家里有住房三间。2005年以前的五保供养经费全部都及时发放给他本人,2006年的五保供养经费我们民政部门也都及时划入了他的个人帐户,许昌县的五保金已经实现社会化发放,每人一个存款折,每季度划拨一次五保款。由于2006年以后他经常到市区打工(有时干泥瓦匠,有时蹬三轮,到接访现场时,他是开着三轮车去的),半夜才回家,所以村干部没能及时将存款折发给他,造成今年一直没有领取五保金。问题调查清楚后,邓庄乡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立即派人于98将赵喜周的五保存款折发放给他本人。至于他反映的没有住房这个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但考虑到其本人一人生活,乡政府经过研究,决定在赵喜周同意的情况下将其接到敬老院居住。

11[主持人]: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源”、体察群众疾苦的“晴雨表”、化解社会矛盾的“调节器”。那在这次接访当中,“晴雨表”都反映出了哪些问题?

[李局长]:在这次“为民解困”集中接访活动中,全市民政部门共设立固定的集中接访地点87个,参与接访民政工作人员800余人,发放宣传单近8万份,接待上访群众6700多人;答复群众政策咨询、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701件,现场办结575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集中在……

12[主持人]:针对在这次群众中反映的问题,我们准备采用什么办法来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李局长]:对于在接访现场受理的群众反映问题,各级民政部门都指定专人进行了认真梳理,拟定了初步处理意见,报经分包领导签批后,将责成承办单位、科室限时办理、反馈。承办单位、科室要在15日内予以答复,两个月之内予以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两个月之内解决不了的,必须向上访群众讲明原因,并做好上访人的思想稳定工作。对个别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大难”信访事项,将列入市民政局重点督办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积极采取措施、协调处理,必要时亲自包案,切实做到“四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错误不纠正不放过,上访不停止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信访事项的处理结果,必须以书面形式给信访人出具信访事项答复意见或处理决定,并有主管领导的签字。切实保障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13[主持人]:大接访只是我们了解群众呼声的一种形式,这次大接访结束后,群众的呼声和要求通过怎么途径得以解决?

[李局长]:开展“为民解困”集中接访活动只是我们民政部门建立“五位一体”民情民意倾听、收集机制的一个方面。这“五位一体”民情民意倾听、收集机制包括:一个就是实行“为民解困”集中接访制度,统一时间,固定地点,上下联动,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二是开通为民解困热线电话,设有专人值班,在民政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空中“桥梁”,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政策、反映问题。热线电话号码已在新闻媒体和我们发放的宣传单上予以公布,这里我还想再重复一下,市民政局“为民解困”热线电话号码是2962222,热烈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来电咨询政策、反映问题;三是坚持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2002年以来,我们将每周三定为领导接待日,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与群众直接面对面,现场解决问题。今年,我们又将领导接待地点由民政局办公室搬到了市委、市政府西门信访局接待大厅,更加方便了群众;四是进一步健全了督查暗访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包县(市、区)责任制,每月至少深入基层暗访一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要求限期整改,否则,给予通报批评;五是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多方面听取不同意见。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专门聘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民政工作社会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一方面,通过他们了解基层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看法和意见,监督民政部门依法正确行使职权;另一方面,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共同讨论研究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并通过监督员将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举措传达到群众中去,促进工作落实。

14[主持人](结束语):好,李局长,今天的话题我们就聊到这里,希望我们的大接访永远的坚持下去,越叫越响!

[李局长]:好,今后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认真贯彻实施“五位一体”民情民意倾听、收集机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切切实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让人民群众满意,促民政工作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许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6年12月7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