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赵松林谈“认识3C认证”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7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谈日期:20061120  来源于:许昌市企业发展服务局 

   

    [主持人]各位听众,今天我们请到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赵松林局长。赵局长你好,欢迎你第三次作客“行风热线”。这期的话题是“认识3C认证”。有许多听众可能注意到前一段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电视机、电脑、电缆等产品的3C认证情况进行了查处,赵局长请你给听众具体谈一下3C认证的有关情况。

    [赵局长]3C认证简单说就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是“中国强制认证”的英文缩写,简称为3C。要了解3C认证首先要了解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要了解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我们必须从什么叫认证谈起。

    [主持人]那么什么叫认证?

    [赵局长]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认证从范围来讲可分为产品认证、服务认证、管理体系认证;从性质来讲可分为:自愿性认证、强制性认证。

    [主持人]那么什么是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呢?

    [赵局长]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现今国际上通行的产品认证制度,是政府通过制定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和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实施强制性的检测和审核。也就是说,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进口、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性服务场所使用。实行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政府利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作为产品市场准入的手段,正在成为国际通行的作法。

    [主持人]请你给听众介绍一下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历史?

    [赵局长]长期以来我国就存在强制性产品认证,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国内产品和部分进口商品实施安全认证并强制监督管理,我们从前常见的电工产品安全认证就属于此类,其标志为长城标志;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商品实施进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制度。

    [主持人]我国为什么要建立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3C认证制度)?

    [赵局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政府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大家知道像电线、电缆、电动机、汽车这些重要的产品,如不采取强制性手段确保其质量,很容易对人身造成危害,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就是保证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二是随着我国加入WTO,根据世贸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也要求我国建立新的统一的强制性认证制度,以代替旧的安全认证制度、进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制度。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于2001123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前正式对外公布。

    [主持人]国家对3C认证制度的管理体制是怎样的?

    [赵局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授权的负责全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机构,由其拟定、调整《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并与国家质检总局共同对外发布;拟定和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产品认证实施细则;制定并发布认证标志,确定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要求;指定承担认证任务的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和检查机构。地方各级质监部门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对3C认证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按照法定职责,对所辖地区《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的产品实施监督。

    [主持人]哪些产品被列入第一批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

    [赵局长] 列入《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共涉及有19132种产品,即:电线电缆(5种)、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6种)、低压电器(9种)、小功率电动机(1种)、电动工具(16种)、电焊机(15种)、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18种)、音视频设备类(16种)、信息技术设备(12种)、照明设备(2种)、电信终端设备(9种)、机动车辆及安全附件(4种)、机动车辆轮胎(3种)、安全玻璃(3种)、农机产品(1种)、乳胶制品(1种)、医疗器械产品(7种)、消防产品(3种)、安全技术防范产品(1种)。

    [主持人]我市质监部门在3C认证制度实施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赵局长]我们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训。由于3C认证制度是一项新的认证制度,并且影响面比较广,涉及到生产、流通、经营性服务等多个领域,能否把此项制度落到实处,培训工作是基础,我局已为有关企业举办3C认证制度知识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312人。二是宣传。加大3C认证制度宣传力度,使全社会人人都了解它是推行3C认证制度的关键。我局不仅在报纸、电视上做了广泛的宣传,而且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3000多份,我们还组织我市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5家家电销售企业开展了“拒绝非3C认证家电产品”活动,即属3C认证范围的家电产品没有经过认证、或没有加贴CCC标志,销售企业拒绝销售,此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三是服务。我局从认证知识的培训到企业产品质量的把关、到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认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积极帮助有关生产企业申办3C认证,从而确保了我市经济的健康运行。迄今为止我们共为全市25家企业的电线电缆、汽车用安全玻璃、小功率电动机、低压成套开关设备、轮胎等16种产品办理3C认证证书132份。四是查处。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是3C认证制度落实的保障。从去年81日以来全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统一部署,依照规定的查处范围,查处违法案件26起,从而保证了我市生产、销售、使用的认证产品的合格,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健康。

    [主持人]据我了解3C认证执法并不是对所有的产品同时进行,而是分期分批地进行,是不是这样?

    [赵局长]是这样的。3C认证执法并不是对列入《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中的19132种产品同时进行,而是依照3C认证的进度,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分期分批地进行。从去年81日到现在我们查处产品的范围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台式电脑、插头插座、电线电缆共6种产品。

    [主持人]你能否给听众介绍一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下一阶段3C执法的范围?

    [赵局长]可以。下一阶段我们要严厉查处强制性产品逃避认证和加贴假冒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的产品是:手持式电钻、家用电风扇、电热水器、室内加热器、空调器、传真机、无绳电话终端、汽车、摩托车等30种产品。

    [主持人]你能给听众介绍一例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

    [赵局长]可以。近日我局查处了这么一起案件:一轮胎销售商销售的两种型号的全钢子午线轮胎本没有列入《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不需要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更不需要加贴CCC标志,但销售商为了扯虎皮做大旗而冒用3C认证标志加贴于产品之上。经查违法产品有20只,案值2万余元。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强制性认证产品必须认证,非强制性认证产品绝不可冒用强制性认证标志。

    [主持人]我注意到你在介绍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时提到: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产品一律不得进口、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性服务场所使用。是否可以理解为在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中我们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执法范围不仅仅局限于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而且还包括经营性服务场所?

    [赵局长]是的,你理解的很正确。3C认证执法活动不同于其它的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活动,它不仅可以深入到生产领域、流通领域而且还可以深入到经营性服务场所。比如说查处台式电脑这一产品的3C认证情况,我们不但可以检查台式电脑生产厂商、销售商,而且还可以检查经营性网吧的台式电脑。

    [主持人]最后您还有什么要对听众讲的?

    [赵局长]从以上我的介绍听众朋友可以看出:3C认证制度与你我他的生活密切相关。据统计:目前公布的首批实施3C认证的132种产品中,每天与消费者日常生活“亲密接触”的超过8成,所以我想请听众朋友注意:你在购买、使用属3C认证范围内的产品时,一定要认准CCC标志,如没有或是假冒的,你可以向我们咨询、投诉、举报,电话号码:136396619221363966192323320582655315

    谢谢大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